016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

2018-01-01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亲述

你好,欢迎来到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前段时间,有个银行家说,“别的行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我们都不好意思公布数据”。这话可真是不假:2017年全球最赚钱的五家公司,中国占了四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还有中国银行。作为土豪行业,自然也配备着土豪薪水:去年招商银行的平均薪水是46万,上海银行是45万。

从2003年到2013年被称为“中国银行业的黄金十年”,也是银行“躺着都能赚钱”的十年。

今天我就给你具体讲讲,银行到底是通过什么机制来获取高额的利润,接着我们再看看,在未来银行是不是还有躺着挣钱的机会。

一、银行通过存贷差赚钱的秘密:资金的规模、期限和风险转换

首先看个数字,2016年中国银行业实现的净利润大概是1.6万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也就是存贷差差不多占3/4左右,所谓的存贷差也就是银行吸收的存款和放出去的贷款,中间的利率差额,这是银行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另外1/4的利润来源大概分为两大块:

1. 银行吸收了存款以后,它自己会去做一些投资,比如说,在我们中国大概90%以上的国债都是商业银行买的,它会投在债券这些比较安全的资产上面。

2. 还有一块利润叫通道业务费用,我们到银行去买的理财产品,其实大部分都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的合作,银行在这里面其实只是“通道”的作用,收取通道费用,所以通道费用也是银行利润的一个重要来源。

至于大家平时比较熟悉的银行的手续费,其实在银行的利润里面是比较低的,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它一般为了吸引顾客,都会把这些手续费给免掉。

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入结构图(2016年)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报》

这三块利润:存贷差、银行自己投资的业务收入、还有银行的通道费用,实际上都依赖于银行的规模和吸收存款的能力。也就是说吸收存款能力越强的银行,日子一定会越好过,也一定会更赚钱。这就是为什么开始的时候,我们说全球最赚钱的五家企业中间,居然有四家是咱们中国的“工、农、中、建”四大行,因为它们吸收存款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

既然我们说到存贷差是银行利润最重要的来源,我下面就给你讲讲,它到底是通过什么机制赚取这个存贷差的。存贷差听上去非常简单,存款和贷款中间利率的差额,但其实里面的道理一点儿也不简单,因为这涉及到了银行的本质。它是通过资金的规模、期限和风险转换,来实现资金的更优配置,然后从中间赚取这个利率差额的。

这个概念可能比较抽象,我用一个小故事来说明。有两个村庄,一个村的村民比较富裕,手里有余钱,另一个村子正在搞各种加工业,酿造,伐木等等,需要资金,所以大家想着到隔壁村去借钱。现在问题来了,比如说你搞加工业,你需要的资金量多,但是哪家哪户都不会有那么多闲钱,所以你得多借几家,这就是在规模上有差异。还有,你要搞加工业总得好几年时间,但是借钱的人都担心自己家的资金流动性,都不愿意借出去这么长时间,这叫期限上有差异。还有更多的人,跟隔壁村的人完全不熟,没有信用,大家也不信任你,你借不到钱,这叫风险上有差异。这几点在经典的银行学中叫做资金匹配上的规模、期限和风险问题。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借款的安全,每家每户都得跟借钱的那个人签合同、定条约,万一对方违了约,还得去讨债,这叫交易成本。所以即使在这么两个村庄中间完成一个有效的资金匹配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你得好好地解决这几个问题。

这个时候银行的作用就出现了,首先,银行可以吸收很多村民小笔的存款,然后汇聚起来借给那些需要大量资金的人,这叫规模转换。第二,银行将这些不同时间点上汇聚的资金,匹配给那些资金使用期限不同的人,一年的、两年的、五年的,打一个时间差,这叫期限转换。第三,银行还要承担贷款收不回来的风险,这叫风险转换。通过这三个转换,银行就实现了资金在这两个村子中间的有效流通,两个村的村民和经济发展就都受益了,银行也可以从存款和贷款的差额中间赚取费用。刚才说每家每户那么大的交易成本,也可以平摊到所有的储户和贷款上。所以银行出现以后,就把刚才我们说的那几个问题全部都给解决掉了,这就是银行的作用,银行通过这种机制就可以赚取存贷差。

二、经济中国银行业躺着赚钱的两个原因:银行的垄断性和高速的经济增长

好了,现在你已经知道了银行是通过资金规模、期限、风险的转换来赚取存贷差的,那么这个差额越大、资金的规模越大,是不是银行自然就越赚钱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咱们中国的银行业就恰好满足了这两个条件:

第一点,中国金融的准入门槛是很高的,它的牌照控制很严格,而且国家在2000年以后对存款利率实行很严格的管制。在2012年的利率市场化之前,存款利率一直稳定在3%左右,这就意味着整个银行业的资金成本是偏低的,具有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的垄断性。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国家这十几年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投资机会多、利润高,所以对贷款的需求很强,比如说2008年4万亿的经济刺激以后,大家就特别想借钱投资,贷款的利率节节上升,当时中型企业的贷款利率平均在8%到9%,小型企业更达到14%到15%。而且当时放贷规模也是超常地发展,从2009年到2010年,两年的时间里,四大行中期的贷款余额增长了66%,短期的贷款余额增长了31%。资金规模大,存款的利率相对稳定,贷款的利率高,存贷的差额大,所以银行自然就能够赚钱了,这一段时间就被称为银行业的黄金十年。这主要还是跟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金融控制的局面密切相关的。

三、银行业贫富分化的新业态:利率市场化和经济增速下滑

但是事情在2012年到2013年之后就起了变化,银行业也开始产生巨大的贫富分化,富的银行富得流油,像我们刚才说的几大行,穷的银行就濒临破产。这是和我们国家的宏观政策和经济基本面发生巨大的改变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就是银行的准入门槛被降低了,我们国家2000年以后开始推行银行业的市场竞争,放松了银行牌照的发放,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中国有多少家银行?只有40家银行。现在有多少家呢?有4000多家银行。所以银行间的竞争自然就加剧,就产生了分化。

另外一点,就是2012年到2013年之后,国家开始推行利率市场化,把存款利率的管制放开了。换句话说就是,在多家银行市场竞争的局面下,银行为了吸引储户,自然要提高存款利率,而整个行业的资金成本在上升,利润自然在下滑。最后,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进入新常态,从两位数的增长下降到了7%以下,那经济下滑意味着什么?就意味着市场上不再是遍地黄金,高利润的投资机会也就减少了,贷款的需求也就自然下来了,那么贷款的利率也就慢慢地跟着下来了。

所以说宏观环境的变化带来了银行业的变化,一方面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咱们中国经济的蛋糕已经今非昔比。2000年的时候,全国的金融资产大概是20多万亿,现在是240多万亿,而且7%左右的经济增速在纵向上比虽然下降,但是在横向上比在全球仍然独树一帜,还是很富有竞争力的。所以说只要哪家银行能够在中国经济这块巨大的蛋糕上分得一杯羹,就能过上幸福生活、过上土豪生活。

所以当下你就会看到中国银行业的一种新业态,就是“严重分化”,那些吸收存款能力强、金融创新能力强的银行就活得特别滋润,比如说四大行,还有很多金融创新搞得很好的股份制银行,甚至包括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城商行。但是很多小型地方银行、信用社却穷得濒临破产。所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有银行都赚钱的好日子已经是渐渐远去了,银行业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银行之间的竞争压力,还有来自于外部的很多竞争压力都会促使这种分化变得越来越厉害。所以,只要是银行的产品就是安全的,只要是银行就是好的,这种情况不复存在了,这个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出好银行和坏银行。

明天我要给你讲的就是,银行面临的一个外部竞争对手,叫货币基金。

今日概要:

香帅

你肯定注意到这几年互联网经济发展很快,互联网企业的势力也越来越大,一些互联网巨头开始渗透到了金融领域。比如说阿里旗下就办了一个网商银行,腾讯旗下办了一个微众银行,而且它们都已经拿到了银行业的牌照,那我想请你结合今天的内容想一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这样的银行会不会取代传统银行,变成躺着也挣钱的企业?

欢迎你把你的思考放在留言区跟我们一块分享,你也可以把今天的课程内容分享给那些正在使用网商银行或者是微众银行产品的朋友,听听他们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

这里是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帮你站在高处,重新理解财富。

温馨提示:

进入专栏页面,点击“更多”,打开“文章更新推送”,每天第一时间接收课程推送。

笔记精选

Nicholas

92 赞

香帅新年好!开年涨知识~银行利用存贷款差赚钱的秘密:利用空间差,聚沙成塔,实现规模转换;利用时间差,各取所需,实现期限转换;利用风险差,抓大放小,实现风险转换。我认为不会取代传统银行,原因在于:1. 模式创新和初来乍到,会快速发展,但底子薄底气弱,难以立即称霸;2. 强者恒强,传统银行膀大腰圆,业务链和客户资源足够优质强连接,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比如招行。牛逼的对手会让自己变得更牛逼,在可预见的时间内,银行不倒,越来越好!

9:30

老吴来了

85 赞

随着网商银行的加入,未来中国银行业还会大洗牌,竞争浪潮还会越来越猛,但未来一段时间内网商银行不会取代传统银行。第一、网商银行以新的技术和新的思维在改变人们的支付方式和理财方式,但很多传统商业银行也在积极接招。比如温州银行,几天前做到lC卡地铁闪付过阐抢占市场。第二、传统商业银行相对于网商银行有着更深厚的物理基础,更规范的管理模式,更多的客户群体,只要加快技术创新,打破保守思维,同样也能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的支付方式。比如宁波银行,创新一直走在前面。第三、网商银行和传统商业银行更应该是合作关系,未来他们会取长补短,使我国金融业更加有序良性发展,尽快与国际金融接轨,这也是国家最愿意看到的。当然,物竞天择,市场一定会淘汰不愿改变和创新的银行,不管你是网商银行还是传统银行,这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必然的结果。

10:39

作者回复

Cool

11:13

柴慕怡

67 赞

1、微众银行,作为第一个网络银行,也是李总理当时首先视察的银行,在成立之初具有非常强的象征意义,也赚足了大家的眼球,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感觉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发展方向,先是一、二把手相继离职,之后招商银行停止接口调用,对微众银行的影响可想而知。现在上线的APP也没有退出特别有特色的理财服务,基金是类似余额宝的零钱管理,个人感觉发展还是很难的。2、网商银行,这个没用过,可能主要针对线上商户,自己直接接触的不多,但给人的感觉是一直在低调发展,慢慢探索,在金融领域,阿里的经验更足,更知道如何处理与传统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而且现在蚂蚁金服已经全牌照,在没想好银行怎么发展之前,可能还会积累再积累,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网商银行已经蔚然长大。3、百信银行,百度在金融领域的涉足之前一直欠火候,取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这可能跟公司的基因有关,这次直接跟中信银行合作,算是下了血本,而且百度钱包现在每笔都有回扣,暂时不知道跟银行的合作有多深,但感觉难度不小,毕竟两个不同背景、文化的公司一块搞,不知道最后能做到什么程度。以上只是自己的感受,网络银行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才刚刚开始,互联网企业通过自己掌握的大数据、用户逐渐进入到传统金融领域,传统金融领域也在努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吸引更多用户,两者的重叠可能会越来越多,目前来看,网络银行的体量还太小而且数量少,还很难对传统银行造成致命一击。

10:30

作者回复

这个同学对银行的认识很深

11:14

猪猪侠

50 赞

1、他们作为银行,与传统银行一样的地方?比如靠什么赚钱,如何解决与传统银行面临的风险问题,尤其是流动性风险?2、为何大量、成体系的选择了传统银行的从业人员,这意味着什么?3、面对传统的监管体系,进入体制内以后他们会选择怎么样的策略求生存、求发展?1、 没有存款,你这家银行就无法开门。银行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的盈利主要是干好三件事:吸纳存款、识别风险后发放贷款,安全回收本息。干这三件事的过程中有利于其积累信用,利用这个信用、社会资源的整合,派生的业务收入都叫中间业务收入。我们同时注意到上述三件事的先后顺序,那么不论是浙江网商银行还是前海微众银行,不论之前的产品有多大的客户基础,拿到银行牌照第一件事就是怎么吸纳存款。没有存款就没有贷款,无法盈利。这就是传统银行所谓的“存款立行”。2、 银行存款与余额宝完全不同大家不要认为余额宝就是在吸纳存款或者以此断定上述两家银行吸纳存款非常容易。余额宝不仅仅是货币基金而且提供了远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其盈利模式与银行活期存款的盈利模式不同。阿里如果敢于用5%以上支付活期存款利息,那么他准备用多高的价格放出贷款?不算资金成本,它的运营成本、IT投入加上地面部队(注意,做贷款是不可能没有地面部队的,无论大数据多么厉害)10%可能都是保本价格。考虑到它规模比较小,流动性管理难度就很大了,而且在网上,每次都是面对全国性的影响,连地区之间分支机构互相支持都做不到,备付金初期留个20%其次,存款本质是对你的信用的认可。互联网公司,你信赖阿里和腾讯,做银行,你敢把钱放在他们家吗?声誉风险,一个谣言,阿里系的,大家去取款随时能够取出来吗?宏观经济温和下行期间,一个小小的并非直接针对阿里或腾讯银行的谣言,可能都造成挤提。有没有流动性管理的本事——为应对挤提就得多留资金,那么这部分资金就无法生利,3、 信贷业务有其客观规律这就是:信贷的收益比起本金损失的风险,小得多,尤其是经济下行周期!阿里也尝试将大数据应用到信贷中,但一直没有扩大规模。尤其是没有急速扩大规模。因为信贷这个业务有其客观规律,你能够比传统银行效率高、成本低,你可以适当进入部分传统银行无法进入的领域,但你不会完全将自己定位在完全做传统银行不做,主要靠大数据支持和淘宝平台做贸易融资。阿里探索七八年了吧,他们现在不敢这么做,肯定有原因。哗啦啦讲完这么多背景,是因为不论是阿里银行还是腾讯银行都是在上述框架下展开,再来回答问题。浙江网商银行和前海微众银行与传统银行的区别,在于阿里和腾讯会投入大量的互联网人才,尤其是数据人才。同时,会成体系的从传统银行挖人。主要是信用卡和消费信贷。大量的挖人,是因为这块传统银行已经有自己的体系,这个体系是传统银行拿时间、实实在在的钱换来的,直接借用再进行改造升级就是他们的初期策略。也就从这两块有利于他们发挥在数据、互联网方面形成优势的业务上站稳,先求生存。而在发展阶段,两者背靠集团的不同、依托的平台不同,就会采取不同的经营策略。具体来说,浙江网商银行会依托淘宝/天猫平台的交易,服务于网商,主要做贸易。前海微众银行聚焦于服务年轻一代,从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业务上取得突破。综上所述,在求生存阶段,两者与传统银行类似,吸纳存款,发放贷款。尽可能的服务于熟悉了解的客群和业务。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因为是直接面对全地域、全时空的挑战。存款吸纳也以资产业务带动。

9:48

作者回复

11:51

一一

32 赞

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都在用,但是用得不是很多,周围的很多朋友也是如此,所以对于它们能否取代传统银行,我是持怀疑态度的。这种银行因为原有客户基数巨大,在人数规模上是有优势的,不过金额可能不够大,所以短期内不太可能形成规模效应。传统银行也有自己的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他们的业务也越来越相近,四大行的体验可能不够好,但是惯性很大,他们的优势还会在很长的时间内继续保持。不过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还是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的,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在支付宝、微信和qq里有钱,也会购买上面的理财产品,连00后们都有不少账户余额,他们用习惯了,以后很有可能继续使用,所以他们等于抓住了未来。

9:40

Freedom桥

21 赞

马云提出了新“五通一平”理念,其中,马云认为,新金融的诞生将使得金融环境更加公平、透明,通过基于数据的信用体系打造普惠金融。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银行的竞争,定位的主要贷款用户就是中小额贷款。会争夺大量小银行的客户。从而使小银行的日子更加难过。任何行业只有垄断的时候,利润才高。一旦市场开放竞争激烈,利润是逐步行往下滑滑的,银行也不例外,大银行的利润肯定会受很大的影响。网商银行利用更好的云技术, 和蚂蚁金服的大数据。会从其他银行争夺更多的用户。而且网上贷款方便快捷,贷款利率比那些大银行更低。当中小贷款人的那些人都选择网上的银行。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将会越来越少!

9:52

戚志光

21 赞

阿里和腾讯办银行,对于传统银行是一个挑战。阿里和腾讯最大的优势,是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更迅速,更灵活。像阿里通过支付宝和淘宝,积攒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阿里提高贷款效率降低风险,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客观的说,国有四大银行是有国家信用作为背书,他们的吸纳存款的能力短时间内是其他银行不能企及的,这也就决定了国有四大银行的地位暂时还不会动摇。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的。

9:40

佛祖门徒

18 赞

老师,新年快乐!互联网银行钱景可期,但是说要取代传统银行,特别是在短期来看,我认为不可能。今天课里讲过,在银行业“贫富分化”的现阶段,吸储能力强、金融创新好的银行日子好过,那么传统银行特别是四大国行在吸储能力方面,无论从基础还是规模都仍然无可匹敌,人们虽然普遍认可互联网支付方式,但是在传统观念里更信任把钱存到国有银行,这种惯性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认为国有银行代表的就是国家信用,对民企还是会存疑。同时,传统银行进行金融创新的进程可能会落后于互联网银行,但是其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随着在这一块的重视,其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另外,很多大型机构更愿意和资金实力更强传统银行开展金融合作,因此,传统银行吸金能力依然很强。

10:51

作者回复

讲得非常好,逻辑环环紧扣。还有一个监管上的障碍,现在的互联网银行虽然叫“银行”,但并未被赋予“揽储”的权利,尽管能通过很多创新工具吸纳资金,但没有大规模揽储能力,互联网银行的路还比较长。

11:13

木染

11 赞

订阅香帅老师的专栏,就是想着有一天在自己的身上发生一个奇迹,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活在这个世界上,老师,我一直都不是个爱读书的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对你的亲笔签名书有如此的渴望,你愿意把2018第一天的这个奇迹送给我吗?我会视它为宝。希望你能看到

11:01

作者回复

加油写出最牛留言

11:48

视频图像编解码

11 赞

阿里和腾讯的布局很有可能成功。一,阿里和腾讯掌握了几户中国所有网民的入口,而且用罗胖的话讲,这是一个黑洞,强者恒强。二,阿里和腾讯有巨大的资本推广能力,比如优惠返现等活动,更会加速这种格局。三,阿里和腾讯有巨大的移动支付的优势和体量。四,用户越来越认可网上支付的功能。五,关于网络交易的安全性,腾讯和阿里很明显具有更强的优势。如此分析,大概率会成。不过毕竟银行关系着国家经济,对于这种新兴事物,国家很有可能强加干涉。这可能会影响甚至阻碍这种进程。另外,二者选一,更倾向于阿里在这样的布局中会胜出。腾讯是具有强大的社交基因,而阿里也是商业和支付的基因。

9:35

郭金华

10 赞

对银行业投资、观察了将近四年,感触颇深。本质上银行做的就是存贷利差生意,但根据交易对象和资源禀赋不同各有侧重,比如对公,小微,同业,零售。2017年以前大家各有千秋,分化还不是特别明显,可以根据估值高低在各银行间来回切换,但2017年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后,市场环境就急剧变化了。为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很多市场化花招都被限制死了,要求银行回归传统存贷款模式,这时资金成本低的四大行和搞零售的招行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了,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所以今年四大行和招行涨的特别好,而兴业、民生和浦发却还趴在地上。至于互联网银行,在消费贷领域对传统银行有冲击,但不会颠覆,因为资金来源还要找传统银行合作,另外贷款利率也比传统银行高很多,比如微信微粒贷年贷款利率12%-18%左右,而农行网捷贷只有5%-6%,找哪家银行贷不言自明。

11:15

作者回复

Cool,目前互联网银行贷款针对的还是小微商户以及信用略弱的个体。但是另一方面,他们确实也对传统银行业有一些倒逼改革的作用

11:33

Zhougs

10 赞

香帅老师:你好!你说近十年是银行业趟着赚钱的十年,但我不明白:为什么银行业的股票,特别是四大行的股票没有像今年华大基因、科大讯飞等股票长得十几、甚至几十倍的上涨呢?更有像掌阅科技股票动不动就涨停板,难道这些股票公司的利润比四大行高不成?谢谢指导!

11:02

作者回复

股票价格其实更是人们对于“未来现金流”的预期的反应,像这些科技企业,大家对其前景极看好,这些信息会反应在股价中。反之,大家看到了未来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对银行利润的“增长”反而没更大预期。这块内容我们在“股票”,“投资者决策”中还会用案例细讲。

11:48

且学且珍惜

9 赞

香帅老师,您好!对于今天“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网商银行这样的银行会不会取代传统银行,变成躺着也挣钱的企业?”这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是:①.网商银行,它是一种全新的、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银行客户服务系统。网商银行在服源整合、业务范围成本、用户粘性五个方面具有不同于传统银行的鲜明特征,其具有建设成本低,业务操作更具弹性的特点。网商银行从贷款业务、存款业务、中间服务三方面对传统银行产生冲击性是很大的。网商银行利用自己的创新能力更大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这使数据将会成为网商银行另一个核心竞争力。网商银行在未来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小银行、大生态”的局面,与此同时与同业金融机构一起为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这些必定会对传统银行业产生影响,同时促使传统银行业的改革与冲击;②.以阿里巴巴网商银行为代表的网络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关系密切为例,因其服务更加高效,资源整合能力更加强大,产品更具多样性,业务范围更广,成本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大幅降低,又具有较强社交粘性的多项优势,不可避免地会对传统银行业造成较大冲击;③.存款业务是银行放贷的基础。现在得到批准网商银行背后都有强大的资金支持, 所以网商银行可以对贷款实施全额担保, 这一巨大优势是传统银行产业所不具有的。信贷链上,网商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及完善的信息化体系将资金盈余方与资金需求方进行便捷高效的整合和配对;④.因支付宝的存在,带来大量资金的闲置。这些闲置的资金流入余额宝获得收益,在用户需要使用时再从余额宝流向支付宝, 保证便利的同时实现了闲置资金的高效运用。⑤.又因在现在中国金融业、银行业呈现出“严重分化”的新业态趋势下;综上几点我觉得“网商银行、微众银行这种互联网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同传统银行一样,那些吸收存款能力强、金融创新能力强、头部效应大的银行就会活得特别滋润,是会取代传统银行,变成躺着也挣钱的企业的。”

9:48

且学且珍惜

8 赞

香帅老师,您好!对于今天“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网商银行这样的银行会不会取代传统银行,变成躺着也挣钱的企业?”这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是:①.网商银行,它是一种全新的、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银行客户服务系统。网商银行在服源整合、业务范围成本、用户粘性五个方面具有不同于传统银行的鲜明特征,其具有建设成本低,业务操作更具弹性的特点。网商银行从贷款业务、存款业务、中间服务三方面对传统银行产生冲击性是很大的。网商银行利用自己的创新能力更大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这使数据将会成为网商银行另一个核心竞争力。网商银行在未来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小银行、大生态”的局面,与此同时与同业金融机构一起为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这些必定会对传统银行业产生影响,同时促使传统银行业的改革与冲击;②.以阿里巴巴网商银行为代表的网络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关系密切为例,因其服务更加高效,资源整合能力更加强大,产品更具多样性,业务范围更广,成本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大幅降低,又具有较强社交粘性的多项优势,不可避免地会对传统银行业造成较大冲击;③.存款业务是银行放贷的基础。现在得到批准网商银行背后都有强大的资金支持, 所以网商银行可以对贷款实施全额担保, 这一巨大优势是传统银行产业所不具有的。信贷链上,网商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及完善的信息化体系将资金盈余方与资金需求方进行便捷高效的整合和配对;④.因支付宝的存在,带来大量资金的闲置。这些闲置的资金流入余额宝获得收益,在用户需要使用时再从余额宝流向支付宝, 保证便利的同时实现了闲置资金的高效运用。⑤.又因在现在中国金融业、银行业呈现出“严重分化”的新业态趋势下;综上几点我觉得“网商银行、微众银行这种互联网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同传统银行一样,那些吸收存款能力强、金融创新能力强、头部效应大的银行就会活得特别滋润,是会取代传统银行,变成躺着也挣钱的企业的。”

10:00

帝亚·梵

8 赞

老师早。这些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银行暂时还是取代不了传统银行的,想要躺着赚钱还有一定的机会。因为这些银行诞生的目的其实是牌照,其目前还没有和传统银行竞争的可能,但是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它们进一步整合了渠道资金,过去人与人之间交易的资金很多是脱离银行体系的,很多当面的现金支付是不能被整合到资金配置的过程中的,但随着移动支付的铺开,这些钱也将被整合进来,而届时市场中的资金将会出现信用货币与实际货币的分水岭,会有一段时间较大利差存在的空间。

9:30

二师兄

8 赞

我认为这里也可以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拿腾讯的微众银行来说,腾讯巨大的流量是它的优势所在,可以通过引流量的方式让人们把钱存过去,同时,别的小银行,必然会因为吸不到存款而日子变得难过。余额宝刚出现时,存款利率要高于银行,吸收了大量的存款,只要利率够高,风险可控,这些明星企业银行可以把银行做大。

9:29

Hugo

6 赞

天天写作480香帅老师我有个疑问,太子奶的创始人李途纯1996年之前用房子做抵押,从银行贷出10万元,之后由于要扩大经营规模急需资金就威胁银行如果不给他继续投资就等着坏账,银行后来竟然同意了。作为一个银行它的贷款交易肯定不止一笔,有庞大的利润做保障为什么还会受到他的威胁呢?难道当时中国经济并不景气?

9:48

作者回复

90年代末,我国的确经济不景气,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银行坏账率较高(不良贷款率高达30%)。如果仅仅是周转问题导致还款困难,银行也希望通过继续贷款,让企业渡过难关、可以偿付之前的贷款。

11:22

红豆

5 赞

老师,从这节课我们都知道了存贷差是传统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互联网银行没有揽储权限,它的利润来源从哪里来呢?

14:36

作者回复

互联网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吸收存款,还可以吸收同业负债,向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贷款,从中赚取存贷利息差。另外,互联网银行还有撮合银行同业和客户的交易等产生的中间业务收入。2016年,微众银行收入为24.5亿元,同比增幅近10倍。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8.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6亿元。

15:03

我是谁,我要去何方

5 赞

老师节日快乐!从目前来看,还取代不了传统银行。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目前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支付清算、完善财富管理、精准提供价格信息等方面有更高的优势,但在对冲风险能力、资产证券化、资源储备、线下大客户等方面难以撼动传统银行的地位。可以说,互联网金融还存在替代边界。与其说,互联网金融是一种颠覆;毋宁说,是一种互补与融合。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可以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更多强化工具;互联网的思维可以给传统银行业带来更多理念更新。不可否认,目前互联网金融与整个金融行业相比,规模还是很小的一块。

14:28

Jason

5 赞

香帅老师新年好,对今天课程提到的资金期限错配的情况,如果吸收到的存款是活期或短期定期,对银行的资金贷款方面有哪些管理上和风控上的要求。

13:03

作者回复

银行吸收活期、短期存款,放出中长期贷款,那么银行就要加强流动性管理。一方面要提高长期稳定存款来源、合理配置信贷,另一方面监控各种流动性指标,适时补充流动性资金,可以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进行流动性调节。

14:23

国荣

5 赞

我感觉新兴的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也会短期躺着挣钱。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手段,能更容易接触大量的互联网用户,打破了银行地域上的限制,不再受网点的覆盖影响,而且以新型的金融产品创新获得市场机会,再吸收存款上有较强的优势。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业务数据有效且高效率的提供贷款给需要的用户,提高资金的效率。没有悬念,只要控制了风险也是躺着挣钱。

9:35

澈底

4 赞

前几天碰到一个民生银行的信贷员,他说个人贷款无抵押的情况下,他是看对方的蚂蚁信用来判断放贷金额。蚂蚁花呗的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可以想象小金额的放贷以后没银行什么事了。

14:33

作者回复

民生应该风控能力还不错。确很多城/农商行没有什么风控能力,靠蚂蚁信用分。但是现在国家搞了个“信联”,国家有统一标准的信用基础设施。以后征信这一块究竟鹿死谁手还真值得期待。

14:48

冰雪天地

4 赞

银行收入:3/4来自存贷差,另1/4其中一部分来自投资收入,一部分来自通道费用。网商银行的发展在创新上亮点很多,但是在存贮规模及风险抵御能力方面与传统银行不可同日而语,且传统银行也在求新求变,未来更可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业态。

14:33

作者回复

喜欢最后一句

14:48

小马石途00888

4 赞

对于银行最直观的粗暴体验上初中时,如果有阿姨辈叔叔辈的亲戚在银行上班,到银行存钱或是打听个什么理财产品,那是“求”的姿态,记得老妈每次去银行存钱买理财产品,还得请银行的“熟人”吃饭,送礼品。现在工作后,去银行办事,只要资金额度大点,银行的服务态度很好,客户经理会请你去VIP贵宾室,推荐各种理财产品,有水,有糖果,年底还有存款到额大礼包。圣诞节还收到工商银行的果篮。关于网银取代传统银行的思考,我觉得两者是相互补充的,各有各的优劣,留言圈里“猪猪侠,老吴来了”等分析的都很实在。 每一个年龄段的时代背景不同,选择的受理点也不一。60-70的大多还是习惯传统银行的服务。80-90-10年代的,方便高效快捷潮流,跨区域不受限的网银,大多还是喜欢网银。就看哪种方式,能与手持资金的人的存取习惯及需要匹配度高,市场洗刷后还能存活的就是未来的。

12:34

作者回复

银行(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互联网银业)最终拼的是客户服务(昨晚上罗胖演讲中的“超级用户”概念蛮赞。

12:36

狼王之梦

4 赞

1.和传统银行相比,网商银行储户更加分散,金额差异更加巨大,同时贷款业务类型更加复杂,资金需求差异更加巨大,如果没有大数据的支撑,这种类型的银行业务很难存在。有了大数据技术支撑,以及淘宝天猫多年来对用户消费行为的记录,形成了一种相对可靠的信用评价体系,比如芝麻信用分,网商银行才有了生存的基础,而这也恰恰是网商银行的优势。2.网商银行的上述业务,传统银行难做、也不愿意做,网商银行天生就是做这一块业务的,而且效果非常好。从这一点来看,网商银行的发展是很有潜力的。3.就阿里网商银行来说,目前支付宝和蚂蚁金服提供的服务已经足够,如果以支付宝的用户数为目标,阿里网商银行前方的路还很长。4.目前,网商银行和国有四大行的差距不是短期内能缩小的。所以他们很难变成躺着都能赚钱的银行。但基于自身的优势,他们可以站着赚钱,这也是一门不错的生意。5.短期来看网商银行会在吸收存款方面对以国有四大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形成较大优势,因为储户在网商银行存款利息更高、更方便快捷,还有支付宝和微信这种移动支付霸主的支持。

12:19

作者回复

1-4很有道理,但5取决于国家监管。

12:32

杨明飞

4 赞

民营银行不是不能开办全国性的吗?

11:17

作者回复

民营银行的确受“一行一店”模式的限制(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但是很多民营银行与互联网结合,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网点、地域上的限制。

12:27

zhibo

4 赞

用两个村打比方太形象了,容易记,好理解,很棒!一个小错,“2000年左右银行40多家”不准,当时仅城市商业银行就是108家左右(•̀⌄•́)

9:43

作者回复

不同资料里面商业银行的定义、统计口径都有所不同,“2000年左右银行40多家”主要是指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型比较成功的城市商业银行。

12:30

谷丰(Roger GU)

3 赞

香帅老师,新年好!看了部分同学的留言,大家基本都是从传统银行的资金规模优势和互联网新型银行的创新性两个角度看问题,受益匪浅。我提几个角度。1)人口结构。中国拥有资金能力的人口普遍集中在80后及之前年代生人。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普遍还是更相信传统口碑的银行。2)国家主导的信用本质并未改变。香帅老师也提及咱们还处在“王的信用为主,民间信用启蒙的时期”。3)两者并非完全对立。有了余额宝后,才有了朝朝盈。传统银行不会坐以待毙任由新型银行赶超,两者在竞争中相爱相杀。结论,新型互联网银行刚刚起步,日后前景还需在发展中观察,传统大行的金字招牌短期仍有惯性优势。多样性是基础,剩下的是物竞天择,竞争演化!

14:56

3 赞

啊里和众微受央行管制吗?

13:07

作者回复

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等民营银行也受“一行三会”的监管,主要由银监会及其下设的各地银监局监管。

13:39

流氓小

3 赞

我的理解很浅显,无论什么银行,对于存款方来说,谁家的存款利息越高、存取越方便,它就会吸引更多的存款;而对于贷款方来说,而谁家的贷款利息越低,越容易申请成功(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这两家巨头旗下的纯互联网银行,我觉得它们的优势有这几年积累的民间信用以及移动支付的便利自带的存款;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支持更高效的筛选出优质的贷款申请。无论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纯互联网银行都是在同一个大市场里面的竞争,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大家都在不断创新,不会出现哪一类银行取代其他银行能够躺着赚钱。但这里我有一个疑惑:这几类银行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竞争吗?他们之间的不同只是名分上的还是有其他?

13:01

作者回复

这几类银行不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竞争。四大国有银行、较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有更强的信用支持、更广泛的网点分布,吸储能力强。而目前来看,纯互联网银行还处于起步阶段,业务上很局限(例如很多互联网银行没有对公众吸储的业务),监管上也受到很多限制。下周一我们还会详细讲各家银行的地位——“中国银行圈的血统和阶级”。

14:33

Glitter

2 赞

利率自律机制委员会是干什么的哦

18:20

作者回复

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是各家银行组成的协调利率定价、避免行业恶性竞争的机制。

18:39

举个例子

2 赞

香帅老师新年好!作为四大行的一名从业人员,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对于新兴起的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他们因为更加灵活的业务模式正在跟我们大行争夺去很多年轻用户,但是历史的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多老百姓还是习惯把钱存入传统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把存折存单拿在手里更放心;其次就是监管对于金融行业的风险把控越来越严格,新兴起的金融模式可能在这些“创新-监管”的猫抓老鼠的游戏中跟传统银行更为趋同。最后就是传统银行虽然起步慢,但是一直在努力革新,我相信他们只会慢一点,但是不会被迭代掉的。第一次写留言,拙见老师见笑了

15:53

作者回复

1、互联网银业的冲击确实存在;2、历史是演化的,变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3、传统银行会自我革新;4、银行业是国家资金血脉,严格保护措施一定会有....综上,你的观察有道理。

15:59

Jason

2 赞

老师好,我是一名仍然在澳洲学习金融学的本科生,众多大神的回复在前,让我觉得我的微末之观念能够被大家看到是无比的荣幸。我的观点是,我认为互联网银行有机会取代普通商业银行,原因如下:1.现在传统的商业银行主要优势在于已经形成规模,银行的信用程度高,并且有一整套原有体系和经验对风险进行管理,以及对借款人的信用等级评定,但是我要说的是互联网银行即将做的比传统银行表现的更好,现在BAT都在宣扬自己是一个大数据公司,原因是因为他们拥有着海量用户,BAT正在对他们的用户的各方面进行更细致的分析,获得的数据将更加准确,如果用于信用评估,将可以得出更加准确的信息,可以将违约风险进一步降低。正如老师所说的,利息差是传统商业银行的最大一块收入来源,所以对借款人的信用评估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互联网银行对客户的风险评估方式即将高于传统银行,这是第一点理由。2. 互联网银行的成本也是一大优势,由于互联网银行大多是在网上办理业务,可以减少较多开支,比如人工费用,物理网点建设费用,而传统的商业银行由于摊子铺得比较大,所以大企业病是必然有的,客户体验不如互联网银行。由于互联网银行节约了这些成本,他们可以为借款人提供更低利息的贷款,增强互联网银行的竞争力。这是第二点理由3.互联网银行由于拥有更多更全的客户的信息,这将有机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客户,如一些小微企业,他们的信用由于比较低,在银行借贷比较困难,然而互联网银行由于用户众多,数据采集量也大,它们可以较容易分辨哪些是可以借款的企业,哪些不能,这是传统商业银行无法比拟的。这是第三点理由。

15:16

闫志刚

2 赞

真的得是高手众多,我强烈建议大家看完所有留言。老师提供了枝干而留言就像绿叶红花妙趣横生。就今天的问题我认为短时间网上银行不会超过传统银行。就现在而言阿里和腾讯更看重的是场景,应用场景。现有应用场景也就是入口占据了,其他的自然就有,金融服务只是场景应用中的一部分。深入嵌入大众生活是他们的优势也是目标。就像老师说的我们是一个中央货币财政体系,银行是国家治理的工具。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想超过传统银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不是他们的诉求。

14:25

王森

2 赞

老师早 在香港生活多年 想知道香港的金融模式是怎么运行的 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 它的各方面都是独立运行的 包括货币 还有房价现在都是15到30万每平方米不等 它会不会有泡沫 香港投资还要怎么选择呢 若老师有空可否讲讲呢

10:28

作者回复

后面专门讲下香港

11:49

啊和666

1 赞

香帅老师,013课程里讲的基准利率和加息降息中的“息”是特指贷款利率,还是也包括存款利率(比如银行的定期与活期存款利率)?

20:33

作者回复

是的,基准利率包括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

20:55

噜噜

1 赞

香帅老师,新年好!听完今天的课我有一个疑问:支付宝里面的钱算不算阿里的吸储资金呢?支付宝的理财功能会不会以后由阿里自己来做,而不是投给货币基金呢?

17:30

作者回复

余额宝里面的钱都投向了货币基金,不算是吸储。未来支付宝理财功能的发展还是未知数。

17:44

Viv

1 赞

老师,我不是太明白,为什么国家既然已经发放牌照给互联网银行,为什么又说没有赋予它们“揽储”的权利?

16:24

作者回复

存款人账户可以分为Ⅰ类户、Ⅱ类户、Ⅲ类户。Ⅰ类户是全功能的银行结算账户,存款人可通过Ⅰ类户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支取现金、转账、消费及缴费支付等。Ⅱ类户、Ⅲ类户与Ⅰ类户的区别是不能存取现金、不能向非绑定账户转账。互联网银行只能开设Ⅱ类户和Ⅲ类户,不能开设传统银行开设的Ⅰ类户,这使得互联网银行难以像传统银行那样揽储。

18:03

越灵

1 赞

新年第一天,发完留言再看网友们的留言,感觉有自己置身北大的错觉,特别荣幸能和一帮有见识的人共同学习。香帅老师讲了传统银行业,他们过去的盈利来源,四分之三通过存贷差,剩余的四分之一,分别来自于低风险投资和通道业务。阿里和腾讯做为新军,如果以相同的方式在银行业立足,是没有多大优势的。正如网友们说的,传统银行业也可以创新转型,提升服务品质。但是,我觉得阿里和腾讯涉足金融,不是来做传统银行的!别忘了他们的身份,互联网巨头!人家是做企业的,跟传统银行业有本质区别。没错,他们也可以用存贷差来盈利。但是,我觉得他们倾向于自主投资!5%的吸储成本,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廉价的资金源。拿着这些资源,他们能够继续高速扩张发展,所获得的资金回报率,远高于赚取存贷差的利润。

14:22

Peter

0 赞

2018-1摘要银行利润来源:存贷差(银行吸储和放贷的利息差)约占总利润75%、银行自己投资的业务收入(国债)、银行通道费用(理财产品中介费)。存贷差:通过资金规模、时间期限、风险转换来实现资金的更优配置从中赚取利率差额。个人放贷面临问题(银行解决的问题):资金量、期限差异、信用风险、交易成本。银行的放贷运行模式:吸收存款聚集资金→根据存款时间匹配给不同使用期限的人→承担贷款风险→交易成本分摊到储户。中国银行业为什么形成了黄金十年?1、准入门槛高、牌照控制严格几乎等于垄断;2、中国经济告诉增长,投资机会多利润高。现在的银行业为什么出现贫富分化?1,准入门槛降低打破垄断(2000年全国40家规模不错的银行现在4000家以上);2、利率市场化,为了吸储提高存款利率成本增加。3、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高利润投资减少贷款需求下降。4、虽然增速放缓但从2000年的20多万亿但现在240多万亿的金融资产规模总量还是很大,7%的增速依然算高的。5、吸储能力强的四大行和金融创新搞得好的银行还比较好过,但是小银行和信用社就濒临破产。总体来说打破垄断市场竞争的结果。银行如何应对活期存款和短期存款的放贷匹配问题?1、提高稳定存款来源合理配置信贷;2、监控各种流动性指标;3、适时补充流动资金;4、发行同行存单进行流动性调节。作业互联网银行优势;1、移动支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生活费缴纳这些业务对客户长时间的培养,让客户越来越不依赖现金和线下柜台业务所以对网点需求越来越小。2、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的应用,阿里和腾讯现在基本拿到绝大部分人群的支付数据、消费习惯、信用情况,这个东西不是哪家线下银行能比的。3、强大的资金实力、这两家巨头站在身后国有四大行咱就不说了普通银行估计没有这个竞争力。劣势:1、就像QWERTY键盘和DUORAK健盘一样虽然后者更合理更方便等等一系列优势但是先入为主这个优势实在是巨大的不信低头看看自己的键盘。我现在虽然基本不用四大行但还是留张建行卡,兼容性还是要考虑的。2、国家信用背书这个不用说四大行毕竟是亲的。3、股份制银行还是有不少好银行的,比如中信、招商从模式到服务都还是很不错的,而且都在很积极的拥抱变革和创新。4、政策性风险。总得看来个人认为互联网银行前景是很乐观的,但是要过得槛还是不少,想像淘宝微信一样一统天下这个可能性我认为几乎为零一是政策,二是现在这些优质的传统银行打开姿势还是很开放的,在很积极的拥抱变革。

21:39

作者回复

很赞

21:51

Mr.默先生

0 赞

其实降门槛影响并不一定很大,因为再怎么降,也不可能每个有十亿元资金的人就能开银行(法律规定银行的注册资本要高于10亿),而获得牌照的人摇身一变就会成为垄断的拥护者(某些企业家的理想是一回事,宣言是一回事,资金逐利的本质却注定这一点不会改变)。其实对银行冲击最大的是那些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非法网贷。银行很大的成本是投入在保证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监管上面的(单说反洗钱系统,银行及其他合规的金融机构需要对每一笔五万以上的转账进行核实是否涉嫌洗钱或者非法资金转移,单这项工作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还有存款准备金,风险准备金之类的,都是成本),而非法的网贷等却不用承担这些成本。但是这些监管成本也确保了国家金融的安全稳定。以前余额宝最高时年化收益10%,还有一段时间长期稳定在7%,但是现在只有不到4%了就是这些原因影响,现在支付宝也逐渐建立这些安全防范系统。所以最近很多网贷公司破产就是因为没有建立相应的防风险体系。前几年很火,是因为放贷款很容易放,吸引一堆客户群,然后获得高估值,融资烧钱。到那些贷款大批到期之后,就会发现大量坏账,又没有相应的抗风险能力,所以只能倒闭,近期的网贷倒闭潮就是这样形成的。(来自一位银行从业者朋友的读后感)

21:36

作者回复

很多思考赞。余额宝利率下降原因略有不准(看明天课程)。

21:54

藏藏

0 赞

唐老师,2018年好!想着这一年有你相伴,就对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感觉自己分分钟就可以成为小富婆。唐老师今天的问题,我的理解是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不可能取代现有的银行。您在第一周的课中提及,银行是国家的,国家通过银行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国家就要把老百姓这些储户的钱,用较低的价格吸纳进来,然后让廉价资金流入那些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所以银行一方面压低居民的存款利率,另一方面对中小型民营企业,让它们拿不到贷款,或者即使能拿到贷款,也拿到的是一个极高的贷款利率,这样就形成一个巨大的“利息剪刀差”,然后吸取资金,扶持那些国家要扶持的行业。这样的中央财政下,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会有生存空间,因为他们强大的吸收存款的能力,但是取代现有银行,除非姓“公”。

21:27

作者回复

联系了前面课程,好棒

21:55

张竞波

0 赞

我是四大行员工,听了今天的课突然恍然大悟。12年以后我们的工资急剧下降,赚钱越来越难,工作越来越多。一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以为仅仅是因为发了很多的案子,政策改变了。听了今天的课明白了,之所以银行的钱从12年后开始越来越难赚,有几个原因:1.国家对银行准入的门槛降低了,从200多家银行剧增到4000多家银行,银行业竞争越来越大。2.利率市场化了,一些在网点数量上不占优势的银行可以选择提升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降低贷款利率来吸引需要贷款的人,存贷差缩小,利润就更少了。3.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互联网支付快捷、方便,不需要现金来往,风险也小,还有高于银行利息的宝宝理财,而且宝宝理财跟账户互转也非常方便、快速,可以随时取出用于支付。相比于存在银行,收益更高,资金转换更快更方便。4.货币基金的冲击,其实很多宝宝类理财产品都是用于购买货币基金,收益比银行定期利息高,资金更灵活。

21:17

0 赞

老师好,关于百度、腾讯等所创办的银行会否取代原有银行,我的看法是: 1、从发展的模式和创新的角度来看,新型的网络银行有着更强的创新性和适应性,会更灵活,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着很强背书的新型网络银行会发展得很快。 2、但是取代传统银行的可能性还是不存在的。首先,我国是政策导向型的市场,国家不可能让国有银行被私有银行所取代,其次,这不仅关系到公有私有的问题,更关系到国家的金融安全的问题,安全问题上国家不会掉以轻心。 3、当网络新型银行出现和壮大以后,原来部分盈利能力差,改革创新能力不强的老旧银行面临破产和淘汰。而另外的一些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变革和寻找到自己的生长点,达到动态平衡。

21:11

雨里浅影

0 赞

阿里巴巴网商银行、腾讯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现在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他们的优势在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基因,所以他们风险转换的效率比传统银行高。而且他们的能力更多的是服务于c端用户。但他们能力越来越强,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就会面临比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来自于监管和信用背书。越大的实力,越强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必然面临更强的、更严格的监管。当互联网银行发展到一定阶段,信用就会存在很大的问题,看没有国家信用作为背书。传统银行具有较大的规模优势,做的很多的是to b的业务。互联网银行很难拿到较多b端的数据,传统银行在这些领域的优势,还会依然存在。所以他们很大程度上不会被互联网银行取代。

20:54

NINA

0 赞

互联网银行不会取代传统银行,但二者的关系会日趋竞争。1,传统银行,特别是四大行,背靠国家,根基深厚,不易撼动;且互联网银行还在起步期,大环境存在诸多变数,很可能影响其最终走向。2,传统银行在普及老百姓日常理财知识方面存在缺失,很多二三线老百姓还是把钱存银行,而不会合理购置理财产品等来保值或是增值资本;互联网银行如果要发展,需要抓住突破口,解决痛点问题,比如使操作更简便,起点金额更低,效率更快,产品稳定性高等。3,互联网革命裹挟一切,未来互联网大头的注册银行很可能发展成网络虚拟世界的四大行,促成中国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当然也要考虑到其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藏问题,稳扎稳打是为上策。

20:40

Will 李

0 赞

想问老师一个问题,最近支付宝的红包活动,扫码和付款都会有红包拿,感觉钱好像的无中生有的一样。在数字化金融的环境下,钱只不过只是一串数字。如何保证钱能够和实际的钱对上,会不会出现金钱泡沫。未来国家印钞是不是敲几个数字就可以了,需要对应实物吗?

20:38

作者回复

信用货币时代,货币发行就是靠国家信用。当然,国家信用是以经济增长/政治稳定为基础的。

21:08

谨宸

0 赞

不会取代传统银行。①传统四大银行是国企,在中国是自上而下的。②传统银行与网商银行的服务群体有交叉,但不是叠加。并且交叉只是一小部分。

19:38

臧书杰

0 赞

就传统的吸收存款业务而言,传统银行会占有较大优势。但是在大数据风险把控方面,网商银行做得比较好,贷款利息比传统银行低很多,流程更加简结,5000-100万都可以贷款,普通网店贷款10分钟就可以到账,这方面是传统银行不可比拟的,未来大数据风险把控和便捷性是新银行对抗传统银行的法宝,未来的发展是效率越高企业会生存下来,银行也一样。

18:53

hxj111

0 赞

香帅老师,中国银行会涉足股票市场么?承兑汇票是不是中国特有的东西啊?

18:04

作者回复

商业银行很少直接涉足股票市场。有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投向股票市场。承兑汇票不是中国特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最早起源于英国,伦敦私人银行鉴别外国借款人的资信,承兑其汇票,将自己的信用借给外国借款人,对其债务进行担保,收取一定的费用。

18:47

王生

0 赞

线下的网点始终是一个互联网银行无法逾越的屏障。未来的差异化产品个人以为还是会结合线下展开,金融产品也不例外。 最佳的结局就是网商银行们的搅局加速普惠金融的发展。

18:01

Chivalry

0 赞

老师好。我觉得在中国,无论是网商银行还是微众银行也好,这种互联网银行它们都无法取代传统银行,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可以互相补充。正如老师介绍的 我们的金融发展史和西方是不一样的。央妈是大海,国有四大行和政策性银行好比长江黄河这样的干流,四大行的分支机构 城商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就是支流。从目前的盈利模式看 还是存贷差占据主要地位。这样一来 互联网银行就没有优势啊,资金成本高啊 盈利空间有限啊。所以现在都在喊 金融创新,如香帅老师所说,啥是创新,绕过监管能赚钱同时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只能说太难了。互联网是技术的基因,这个传统银行可以学会,但是传统银行(国有4大行为代表)央妈是亲妈 互联网银行你比不过人家嘛,况且你又没做出什么不一样的。只能说任重而道远 路漫漫 求索兮吧。

16:14

Autodisciplina

0 赞

我觉得阿里腾讯之类的网商银行只会改变行业生态,而不会替代传统银行躺着赚钱,首先银行业是一个体量巨大的行业,他们之间是共生交错的,很难出现某一家独大的状况。其实传统银行也不是坐以待毙的,他们也会做出改变,网络金融短期内会因为用户获取的便利性取得头筹,长期看也只是分一杯羹。

16:12

陈峰

0 赞

新型银行的出现,既是有益的补充,也会是一个搅局者。网络经济的兴起,需要更为快捷和创新的银行服务业体系,这些新事物对传统银行业态也是一个震动,促进其不断改进和创新,所以只有适应市场的才有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相信未来是一个共生共荣互相促进的关系。

16:08

dier

0 赞

看了大家的留言,发现自己思考还是太过于浅层。银行的业务流程:吸收存款-评估贷款风险-发放贷款-准时回款。微众和网商银行贷款客户群:个人消费,小微贸易企业。吸收存款方面要考虑:1.信用背书 2.利率 3.国家吸储权限 4.通过什么媒介 5.向谁吸储 我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优势2/4/5平手3劣势1 参考网商银行,旗下余利宝,可以把小微企业暂时不用的闲散资金放进去,做短期的运营,背后是货币基金,有风险但不大,4%高于银行不少。这背后1.用户不同,小企业主,年轻人并且有基本理财知识。2.利率高3.媒介方面,网上app使用很方便,这就是我的理解,而比较传统的中老年人可能还是比较信任银行的。

15:57

big fish

0 赞

自从支付宝推出余额宝,还有天天基金这些互联网金融中介出现以后,我家再也没有存款放在银行储蓄了,我爸妈都开始买货基而不储蓄了,我个人50%现金放低风险货基,剩下股票和p2p理财,感觉现在身边除了老人很少会把钱放在银行储蓄吧?货基流动性好,有些利率甚至比银行理财还高,未来除了对公业务,吃利息差银行的日子应该都不会好过吧?

15:41

作者回复

赞,不过对公业务量不可小觑

16:00

赵鑫

0 赞

香帅,二级市场招商银行的股价为什么可以屡创新高,招银比其他股份制银行有哪些优势?

15:36

作者回复

听下周一的课

16: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99,340评论 5 46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83,762评论 2 37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46,329评论 0 32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53,678评论 1 27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62,583评论 5 35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7,995评论 1 27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7,493评论 3 39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6,145评论 0 25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40,293评论 1 29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5,250评论 2 31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7,267评论 1 32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32,973评论 3 31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8,556评论 3 30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8评论 0 1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1 25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42,257评论 2 34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41,809评论 2 33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